【订阅,获取关键资讯】

显卡的基本常识

 显卡从无到有再转向融合到现在也40年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显卡仍然会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

【图吧小白教程4】关于显卡的基本常识

作为图吧垃圾佬,除了要熟练掌握二手CPU开核、CPU基础常识与如何在有限的预算范围内捡CPU以外,显卡作为组装PC三大件之一也是捡垃圾装机过程中预算最高的部分,因此只有了解了显卡的基本常识以后才能在有限的预算范围内捡好显卡、选好显卡。

显卡(Video card、Display card、Graphics card、Video adapter),是个人电脑最基本组成部分之一,用途是将计算机系统所需要的显示信息进行转换驱动显示器,并向显示器提供逐行或隔行扫描信号,控制显示器的正确显示,是连接显示器和个人电脑主板的重要组件,是“人机对话”的重要设备之一。

最早的PC根本没有显卡,图形计算都是由CPU完成。在个人电脑刚面世的年代,DOS系统对显示性能要求极低,用途主要是文字数据处理,并没有显卡。但后来由于进入多媒体时代后图形计算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缓解CPU负担就出现了图形加速器也就是显卡。286时期的到来,人们开始在PC上设计图形软件甚至一些游戏,对显示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 1981年,IBM发布8位ISA显卡,1995年,显卡进入3D时代。目前显卡市场已经只剩下三家了。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显卡厂商是英特尔(确信)。鉴于垃圾佬基本和英特尔绝缘,AMD的话也基本都是捡CPU,APU和A卡不是太贵就是太蔡,因此本文基本面向N卡编写。(A卡玩游戏蔡只是因为软件优化问题(战未来),实际上作为生产力使用的时候个人还是选择A卡的)

1.显卡不同于CPU,它是一个“卡”。显卡是一整套图形运算系统而不像CPU只是个核心,显卡有核心,有散热器,有显存,有固件,有整套的供电系统。所以不能仅仅通过型号判断质量优劣。除了要了解显卡型号以外,还要参考核心的背景和频率、显存位宽、供电用料、制造商、该型号显卡的做工、固件、甚至电路板质量等等信息。判断一个显卡的好坏要看综合的水平,不能说型号看起来越高的显卡就越好。

2.相比CPU,显卡更容易损坏,而且还存在假显卡。CPU如今很难造假,因为目前的检测手段非常简捷明了。(但不是没有假CPU,假CPU这种情况往往在卖整机的时候出现,就那种系统都装好的机器,甚至内置的检测软件都会显示假CPU的型号)


显卡的基本常识


显卡本身并不像CPU仅仅是个核心 显卡有核心 有显存 有供电 有固件 有散热器 有电路板和接口 显卡的绝大部分重量都集中在了散热器上 散热器在拆掉之后显卡是非常轻的,显卡结构一目了然 显卡也有BIOS和显存控制器 还有图形输出接口 它在计算机系统中对应的身份更像是“主板”而不是“CPU”。准确来说是“板U”——毕竟没见过什么显卡还能把核心从插槽上拿下来然后像换CPU一样就能直接升级的。显卡的核心都是BGA封装直接焊接在卡上的呢。

显卡最早确实是加速卡。就像早年电脑的视频解压卡一样,显卡在系统中起到的作用无非是通过接口与计算机系统连接-从计算机接管原先需要处理器参与的图形运算-将运算结果输出在显示屏上。


显卡的基本常识


显卡的核心 之前在判断假显卡的教程里面我们也将了,如果你真的拆开了显卡的散热器的话,你可以观察核心型号判断显卡真假。这个GK106就是英伟达的6系显卡中非常经典的一个核心了,对应具体型号和这张卡的GTX650TI吻合,因此这张卡虽然炸了但是它是真的。而且卖家隔壁群老王已经宣布对此负责了。因此咱还是可以放心的继续和老王PY显卡捡垃圾的。


显卡的基本常识


显卡的核心——GPU其实占整个显卡面积的比例非常小,整个显卡大部分空间其实都是电路板,这也解释了集成显卡或者笔记本显卡在主板上都是非常不起眼的原因,因为其实单论核心的话GPU往往还真的比CPU没大没小差不多少。


显卡的基本常识


核心本身真的没多大

此外显卡的原厂硅脂其实大多数时候导热性能都是优于我们手上的CPU导热硅脂的,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最好还是不要拆显卡散热

评论